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still設計講堂/ 瘋狂圓點 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夢我所夢


票買好了嗎?
以圓點圖騰風靡全球的草間彌生,難得的亞洲巡迴大展來嚕!!
趁著新年假期來一探這位令人驚嘆敬佩的藝術家巡迴展吧~
自2013年起,在韓國大邱、首爾及中國上海等地展出後,
於2015年巡迴台灣,以高雄市立美術館為首站。
高美館展出時間為 02/07 - 05/17
隨後會移至台中國立臺灣美術館 06/06 - 08/30
台灣僅止這兩場喔,錯過真的可惜!!

Let's know more about her:

草間彌生(KUSAMA YAYOI,くさま やよい) 
1929年3月22日-
日本經典前衛藝術家
  • 草間彌生10歲即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時常看見幻覺,生活中充滿小圓點,高彩度對比的圓點與重複性花紋,充斥在各種物體的表面。
  • 精神病藝術家(obsessive artist)從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她企圖呈現一種自傳式的、深入心理的、性傾向的內容。
  • 移居美國紐約,開始展露前衛藝術創作。
親愛的台灣朋友,大家好嗎?
對於台灣的近況,我時有所聞,
我期盼大家都能有更加活躍的發展
為了世界的幸福與和平,傳遞更多訊息與溫暖的心。

透過美術展覽,我探訪世界各國,
不知怎著,也許是因為台灣這片土地離我們最接近,
所以我對台灣非常期待,總有一天一定要到台灣看看
我將懷抱無比喜悅與各位見面。 
----草間彌生 2014/11 《夢我所夢 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全票 NT$280/ 學生票 NT$250/ 團體票 NT$220(30人以上)/ 敬老票 NT$140(65歲長者)
預售票 NT$220(博客來/Famiport預先購票)
購買預售票,除了有預售優惠外,還有加贈草間彌生狗狗造型磁鐵套組~
(真的超級可愛的啦~)
整個大大小小佈置了一大堆圓點~
《夢我所夢 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除了入口與第一件展品<圓點執念>
皆是禁止拍照攝影的喔!
<圓點執念圓點是草間彌生與外界溝通的方式,隨著視角的不同,觀者每分每秒的感受也都會不同~
一到展場裡面整個漆黑一片啊~(要小心走路喲)
<我在這裡,但什麼也不是><天國之梯>
<我在這裡,但什麼也不是>在黑暗中閃爍的房間,所有家具都覆蓋著螢光的圓點貼紙,滿滿的圓點是她幻覺的形象化重現,參觀者在這樣黑暗的空間中,感受到不安---是糾纏草間彌生的精神官能症;而她對抗病魔的方式,就是逼迫自己面對恐懼與幻覺並讓自己淹沒其中。
<天國之梯>利用天花板地板的鏡子反射,讓梯子看起來彷彿沒有盡頭,無限延伸至天國的彼端。天國意味著死亡,然而地球的終點連接著地球終點的另一端,生與死即是在這個地方相遇。


對草間彌生來說,幻覺無意識和真實生活意識知覺聯結著現實世界的終點和另一個世界的起點,以及另一個世界的終點和這個世界的起點,環環相扣,藉由圓點與網線等圖像的不斷重複,增加、積聚與消亡的感知得以共存。
<無限鏡屋-靈魂閃耀>(Infinity Mirrored Room)草間彌生喜歡在作品中探索無限空間的魅力,在<無限鏡屋>作品中,藉由鏡子打造無限延伸的空間,透過鏡面投射、反射、放射,讓黑暗的空間,灑落無數如粒子般的光點,延伸到無垠的鏡面深處,彷若置身浩瀚宇宙。
<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With All My Love for the Tulips, I Pray Forever)本作品是草間彌生為了亞洲巡迴展,特別製作的一件大型彩色裝置作品。透過各種色彩、大小不一的「圓點」從平面的牆延伸到立體的鬱金香裝置上,整個空間形塑出一種無限重複和變化的視覺感受。同時這些圓點也讓空間和物體合而為一。
「一般而言,藝術家不會把自己的心結直接和盤托出表現在創作裡,可是我把自己的心結和恐懼直接轉化為表現的物件…把自己融進那些表現物裡面,這就是我所謂的『消融』,…當我在自己全身畫滿圓點,然後把背景也都填上一樣的圖案,這樣我就可以消除自己的存在。」

在參觀此作的同時,觀者也正隨草間彌生一同體驗「自我消融」(self-obliteration)的過程~
<積聚--千舟連翩>1963年,草間彌生開始創作「軟雕塑」,用柔軟的織物形塑成各種繁複的物品「我之所以把軟雕塑做成陽具的樣子,是因為我害怕性,把它看作是骯髒的東西」她寫道,別人以為我迷戀性,因為我做了這麼多與性有關的對象,但事實完全相反—我做這些對象,是因為我怕它們。」藉由不斷地製作這些恐懼的東西,讓自己最後與這些自己所害怕的東西融合,去逃離那些現實生活中讓她喘不過氣的恐懼。
<再生時刻>(The Moment of Regeneration)柔軟的媒材是對女性角色的提問,陽具形式的軟雕塑作品,如雨後春筍般從地面爬行出來,表達她對於陰莖的厭惡,以及男性過分的侵略性。
<我的永恆靈魂系列>是草間彌生最新畫作,也是規模最大的作品,已有多達310件作品。以醒目的色彩和金屬顏料,即興地將具象和抽象的圖像混合表現在畫布上。畫作中的形體大多為直覺的表現,而非恐懼的奇思幻象。
<南瓜系列>提到草間彌生,最著名的創作符號非南瓜莫屬,南瓜是日本人每天主要的食物,19歲的草間彌生即開始以南瓜為主題,創作大量的作品。
2012年,當時Louis Vuitton的總監Marc Jacobs十分喜愛草間彌生的作品,因此搭起與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跨界合作,利用密集圓點顛覆既定形象與風格,掀起令人過目不忘的時尚熱潮。
<狗狗系列>全身佈滿俏皮圓點,不給人沈重的訊息,而是帶著快樂自在的氣氛~
真的超可愛的,每隻狗狗都還有自己的名字,好想帶一隻回家啊~~
<消融之屋>是一件互動的展品喔,在潔白的空間放了許多白色的傢俱,進去之後工作人員會給每人一張彩色圓點貼紙,讓觀者可以創造出自已的圓點執念,想怎麼貼就怎麼貼~
出了展區,別忘了要跟草間大師與可愛的狗狗立牌一起拍張照喔~
還有紀念品店也是必去逛一下的啦!
繽紛、奇幻,一點點奇異與炙熱,不受拘束的自由感 、沒有邊際的可能性,
是我們看完展覽後得到的感想
《夢我所夢 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真的一定要自己去體會看看!!

怎麼去
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夢我所夢Kusama Yayoi, A Dream I Dreamed
高雄市立美術館
時間: 2015年2月7日(六) - 2015年5月17日(日)
(週二至週日 09:30-17:30,每週一、除夕休館)

台中國立臺灣美術館
時間: 2015年6月6日(六) - 2015年8月30日(日)
(週二至週五 09:00-17:00;六日 09:00-18:00,每週一休館)
——————————————————————————————————
最後最後 ⋈史蒂⋈的Instagram偷偷地開張囉! 快來fo我們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